【中廣新聞/陳楷】2010061400176687.jpg

    南非世界杯捧紅了非洲傳統號角「巫巫茲拉」(VuVuZeLa),不但在足球場上掀起熱潮,還開始入侵其他運動比賽,有球迷夾帶巫巫茲拉去看洋基跟費城人的比賽結果被請出場,但馬林魚球團卻免費送給進場球迷對付光芒隊,但是球員跟教練反應都不好,至於強調優雅的大滿貫溫布敦網球賽,則明定禁止球迷帶巫巫茲拉進場。

    巫巫茲拉是這次世界杯所有參賽球隊最深刻的回憶,而且這份回憶可能會跟著他們離開南非。因為職業足球的頂尖聯盟英超發言人表示,沒有理由禁止球迷帶巫巫茲拉看比賽,下個球季英超聯賽可能繼續聽到這種蜜蜂的噪音;德國甲級聯賽杜特蒙德隊則表示球迷可以用唱歌來加油,球團在主場比賽將禁止球迷帶巫巫茲拉。

    巫巫茲拉還開始入侵其他運動,上週洋基跟費城人三連戰,有球迷夾帶巫巫茲拉進洋基球場,吹了五六次以後終於被安全人員請出球場;不過馬林魚球團反其道而行,送給前一萬五千名球迷塑膠製的小型巫巫茲拉來對付光芒隊,結果兩隊球員都受不了,馬林魚總教練九局跟主審沒辦法溝通,害主審弄錯了棒次,而外野手羅斯更聲稱自己完全聽不到引起頭痛,馬林魚打了四個半小時還是輸給光芒。球團過去也送過加油棒跟牛鈴給球迷,不過巫巫茲拉的反彈最大。

    至於優雅紳士的大滿貫溫布敦則在開賽以前特別宣佈,禁止巫巫茲拉、汽笛、鈴鼓等等影響比賽選手的器具進場。

2010年南非世足賽最令人大感吃不消的加油聲,就是南非人傳統的加油樂器─「巫巫茲拉」(Vuvuzela),儘管球迷對這種加油樂器的評價兩極化,但是在英國的連鎖超級市場「聖斯貝利」(Sainsbury)卻相當受到顧客的喜愛,甚至在世足賽才剛開賽不久,巫巫茲拉的零售數字已突破4萬支。

  根據報導,巫巫茲拉吹出來的單調音律,令許多人相當難受,而且聲音相當於127分貝,超過鼓聲的122分貝,而裁判的哨音也不過121.8分貝,幾乎接近在距離300公尺處,聽一架噴射機起飛時的噪音(約130分貝)。

  聖斯貝利連鎖超市執行長傑斯汀.金(Justin King)說,「從世足賽開賽至今,我們超市的銷售業績亮麗,販售的巫巫茲拉塑膠喇叭更是足球迷加油時的必需品。」

  不過,儘管巫巫茲拉的零售成績很好,但是批發業績在今年首季卻減緩。

  在聖斯貝利連鎖超市販售的巫巫茲拉,每支要價2英磅(約折合2.4歐元、2.9美元,95元新台幣)。而該連鎖超市也預估在世足賽比賽期間,巫巫茲拉應該能夠賣出約7萬5千支。

  另外,聖斯貝利連鎖超市在13日英格蘭出戰美國的前一天,也就是12日,巫巫茲拉幾乎可以說是每2秒就賣出1支,銷售業績達到2萬2千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i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